12月21日,中国商业技师协会“首届CABP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会”,暨数字人民币联合推广签约仪式在北京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形式召开并网络直播。

中国商业技师协会为助力推动服务业转型发展,邀请专家学者、数字化领先企业、服务业企业家参与,成立中国商业技师协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以此推动数字经济时代服务业变革发展,加快服务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亮点一:

推进会首先由中国商业技师协会会长许云飞致辞。他指出,协会专门成立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是顺应新时代经济发展的要求,积极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贡献行业协会的力量。

许会长从服务业角度提出四点主张: 

一是,明确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服务业数字化,就是要整合服务行业中“人货场”逻辑关系下的数据要素,做好供给与需求的有效互动,优化资源配置效率,降低经营管理成本,提高顾客满意度。 

二是,通过市场化手段推进服务业数字平台建设。数字化工作委员会要站在整个生活服务业的角度,倡导自律、推广应用、协同创新、重点突破,帮助会员企业整合数据资源、打破“数字鸿沟”,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三是,持续推动服务业数字人才培养。 高度重视和解决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人才培养问题,造就一批与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急需的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数字化人才队伍,实现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 

四是,培育服务业数字化品牌。通过数字化对传统服务业的持续赋能,我们力争用五年时间打造一批服务业数字化产业集群,引导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服务业实体门店的深度融合,释放数字经济的倍增效应。

亮点二:

中国商业技师协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首任主席周静代表数字化工委专家团队提出三项工作目标: 

一是,找准工作定位,正确履行职能 。数字化工委是由无限感测、杭州宇为、药联健康、高青华润等40家高新企业和20 多名科技从业者倡议筹建的中国商业技师协会分支机构。数字化工委将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在全国范围内发展吸纳具有一定资质、助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企业,推动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和可持续发展。

二是,夯实平台基础,建立运行机制。做好数字化工委运行保障工作,要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建立自主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运作机制,利用行业内外各种智力资源,搭建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基础平台,为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提供服务。 

三是,明确主攻目标,持续赋能推进。推动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广泛吸纳专家人才,建立交互性强、可用性足、保密性高的数据库系统和需求导向型、服务创新型、企业定制化的供给服务平台体系,发挥头部效应,树立行业标杆,促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快速落地 。

亮点三:

推进会上,中国商业技师协会数字化工作委员会总干事潘宇代表数字化工委向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发出《“新引擎计划”倡议书》   。启动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五大行动:

行动一,推广应用场景。行动二,完善服务标准。行动三,提升供给质量。行动四,加强平台建设。行动五,搭建人才体系。

“五大行动”源于前瞻理论、聚焦现实问题,给数字化工作委员会的后续工作指出了可行性颇高的建议。

服务业“新引擎计划”正式启动

亮点四:

中国商业技师协会“首届CABP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会”  特别邀请了五位知名专家、企业家现场演讲。他们是:

1.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

数字人民币业务专班负责人 吴 韬

演讲题目:《中国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业务介绍》

2.业务敏捷组织咨询顾问、顶尖合力合伙人  张学民

演讲题目:《业务敏捷组织方法与实践》

3.  网易智企高级副总裁、营销中心总经理  王 为

演讲题目:《赋能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4.北京尚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亓 伟

演讲题目:《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分享》

5.南京云联数科总经理

药联健康运营中心副总经理 倪述荣

演讲题目:《数字化赋能传统药店服务升级之策》

五位专家的演讲,从不同的视角阐述了数字化转型是一种“革命”。以数字技术为驱动,从文化理念、到业务流程,再到组织形式、管理架构,都需要做出相应的“协调”变革,才能发挥出数字化引领的最大效能 。

工商银行作为此次中国商业技师协会“首届CABP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会” 的协办单位,借此契机推广数字人民币的理论知识与应用场景,助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顺利落地。同时在各级政府指导下,工商银行全力打造北京普惠民生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加速数字人民币产品和场景的迭代创新。未来,工商银行将继续致力于为广大市民带来更多全新的支付体验,以金融科技赋能数字化首都建设,引领行业数字人民币新趋势。

结束语:

征程万里风正劲,策马扬鞭自奋蹄。让我们携起手来,将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上升到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新高度,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