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飞腿”的足球梦

( 1 / 4 )

时间:2021-11-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锴
"←→"翻页原图

一记漂亮的凌空抽射,足球被精准地射入十米开外的牲畜饲料房透气孔,努尔麦麦提的脚下扬起滚滚沙尘。这是网名为“努尔飞腿”的新疆小伙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视频中最常见的画面。

家住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的努尔麦麦提·西热甫打小便喜欢踢足球。两年前,他开始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自己训练的视频,账号名为“努尔飞腿”。视频中努尔麦麦提精准的射门和接地气的训练环境,让他收获了超过70万的粉丝,160余条视频共获赞近900万,成了名副其实的“草根足球网红”。

除了在网上受到热力追捧,努尔麦麦提还引起了新疆天山雪豹足球队的关注。作为新疆唯一的职业足球俱乐部,球队于2020年邀请他参加U23梯队试训。努尔麦麦提爆发力强、球感好、专注度高,但缺乏战术意识、团队配合较弱是他的短板。在试训过程中,他的优缺点都很明显。“我能看到和其他球员有差距,但我可以练得比他们更多”,努尔麦麦提的执着打动了教练团队,天山雪豹与他签下一年合同。

2021年10月4日,在中国足协U21联赛的比赛中,努尔麦麦提打进一粒宝贵进球,从职业生涯的“起跑线”迈出了第一步。

赛季结束,回到家乡,“努尔飞腿”依然是从前的那个努尔麦麦提,喂牛、喂羊、摘菜……农活儿一样不落。同时,努尔麦麦提用自制的器械坚持训练,深蹲用的轮胎是家里废弃的毛驴车上拆下来的,收腹跳、折返跑的障碍物是用削尖的木条砸进土里的。除了拖轮胎跑、深蹲等体能项目,他还增加了横向、侧向的脚步移动,一天两练直到淌汗。赶上乡里小学足球队有训练,他还会跟自己儿时的教练一起指导爱踢球的孩子们。在孩子们心目中,努尔麦麦提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球星”。

一年合同即将到期,关于将来是否真的能如愿踢进一线队伍,努尔麦麦提说:“我没想那么多,我只想踢球。”

是的,“努尔飞腿”的心思,就藏在他抖音账号的签名里——“一个热爱足球的新疆小伙”。

在新疆疏附县萨依巴格乡,努尔麦麦提在自家玉米地里练习拖轮胎跑(2021年11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马锴 摄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