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徐州姑娘张雨霏加冕泳坛“蝶后” 自学乐器能组乐队

发布时间:2021-07-30 07:10: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朱志庚  |  责任编辑:吴疆
分享到:

中新网徐州7月29日电 (朱志庚) 7月29日傍晚,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特别给国家体育总局发去了贺电,向国家体育总局及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并向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29日上午,徐州姑娘张雨霏连获东京奥运会两枚金牌,被媒体加冕泳坛“蝶后”。张雨霏的妈妈张敏喜极而泣,称孩子非常棒,也非常不容易,“等到女儿回家,要先让她好好睡两天。”

当天,张雨霏的母亲、外公、外婆、舅舅、舅妈等亲友在徐州市体育局共同观看赛事直播。“我是今天早晨才知道雨霏要参加4×200米接力赛,没想到她在集体项目中也发挥很出色,为国家游泳队再出一份力,很意外很惊喜。”张敏激动地说。“她特别肯吃苦、耐练,训练时从不偷懒。”

妈妈张敏向媒体介绍女儿张雨霏的成长历程。

  妈妈张敏向媒体介绍女儿张雨霏的成长历程。

据了解,张雨霏,1998年4月出生于体育世家,父母都是游泳教练,3岁时的张雨霏已经跟着妈妈“下水”了。5岁那年,张雨霏被送到徐州市游泳队接受正规训练,出色的天赋以及良好的水性让她很快脱颖而出。

“她跟我学习的时候,就特别不服输。我们每次训练完毕,都会有场比赛,雨霏总是最先站出来,向年纪大的队员挑战。刚开始,输多赢少。慢慢地,时间长了,就开始输少赢多了。”启蒙教练孔淼说,雨霏的家离游泳馆比较远,每次来训练都要转几次公交车,她几乎没请过假,也没迟到过。

“张雨霏是我们徐州游泳队的偶像,看到她夺冠的那一刻,我们特别激动自豪,瞬间给了我们强大的信心和力量,更加坚定了我们刻苦训练,为国争光的梦想。”在徐州市体育局观赛现场,小运动员们兴奋地说。

张雨霏从小喜欢音乐,在小学的时候,她还是徐州民主路小学的铜管乐队成员,当时吹的是次中音。29日下午,在张雨霏的家里,其母亲张敏说:“她经常说,妈妈,我要是不走游泳这条道路,肯定会选择学音乐。”

张雨霏部分写真照。  朱志庚  摄

  张雨霏部分写真照。  朱志庚  摄

小学毕业后,张雨霏去了南京,她又接触了尤克里里等其他一些乐器,在国家队她自己买了一台电钢琴,没事就弹一弹。张敏指着房间的乐器说,这些乐器都是张雨霏自己自学的,也是自我减压的一种方式。张雨霏从不跟她谈训练的苦,母女俩联系时大多只是聊聊生活上的事。

“我们约好的,比赛期间不联系,有需要就发信息。”张敏说,雨霏一直把突破奥运会纪录作为自己的目标,她平时训练繁忙,也很辛苦,国内、国际的比赛也多,基本上每年能回来一次。此次赛后如果能够回来,会让她好好睡两天,再品尝一下家乡的美食,“她最爱吃徐州的地锅鸡、米线、烧烤。”(完)

中国网官方微信